急性阿片类药物中毒的症状和急救

2008-04-21 00:00:00 来源:

  近几年来,阿片类药物中毒的人数也急剧上升。
  中毒时首先抑制大脑皮质,然后累及延脑,抑制呼吸中枢。
  阿片类中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:
  医源性:有的医生和患者,在治疗疾病时,为了减轻某些症状所带来的痛苦,在应用阿片类药物时,不严格掌握其剂量,频繁、过量使用;有的患者在饮酒、催眠、镇痛的同时,也使用阿片类药物,这些都能导致中毒,甚至成疡,无法摆脱。
  故意性:故意有两个方面。一种是有的人由于诸多原因,采取服用阿片类药物的方式自杀;还有一种即是故意吸食阿片类药物,以满足已经酿成的毒瘾,其中以吸食和注射吗啡、杜冷丁、海洛因和罂粟碱居多。
  吗啡类药物可暂时地兴奋中枢神经,使患者有欣快感;继之抑制大脑皮层和呼吸、血管运动中枢。连续使用数次即可成瘾。吗啡的成人中毒量为60毫克,致死量为250毫克。其他同类药物的中毒量依其有效成分不同而异。小儿、孕妇对此类药物极敏感,应禁用。
  阿片类药物中毒表现为:急性中毒有短暂的欣快感和兴奋表现。轻者有头痛、头晕、心跳加快、恶心呕吐及多汗、血压下降等症状;重者有面色苍白、粘膜紫绀、呼吸浅缓、昏迷、瞳孔缩小、谵妄、脉搏细弱等表现,晚期昏迷加深,体温下降、休克或呼吸麻痹,多在12小时内死亡。急救处理
  对口服中毒者,可先让其大量饮水,然后灌服1:2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,或诱导催吐;同时,还应服用利尿剂和泻药,促进毒物的排泄,减少人体对毒素的吸收。
  如系皮下注射中毒者,应迅速用止血带或布带扎紧注射部位上方,同时冷敷注射部位,以延缓毒物的吸收。必须注意的是,注射部位的结扎处,应每隔15~30分钟放松1~2分钟,以免肢体坏死。
  饮用热咖啡、浓茶,或鱼腥草根煎水加红糖口服。
  对故意吸食阿片类药物,染上毒瘾者,应树立信心,认真治疗,对毒瘾至深的人,还应采取强制手段,较好是送戒毒所强制戒毒。
  对因呼吸困难缺氧或严重昏迷者,应取平卧位休息,清除口腔内异物,保持呼吸通畅。

3333
3334
更多>